來源:《光租辦公室明日報》
  吳學安
  治理記憶體網絡謠言絕非一朝一夕之功。要徹底鏟除網絡謠言滋生的土壤,不僅有賴於法律的約束力和震懾力,更有賴於社會透明度的增強和廣大網民素養的提升。
  近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mSATA室會同有關部門依法對一批傳播謠言的互聯網站進行查處,31家謠言信息較為集中、沒有採取管理措施的網站被關停整改。相關負責人介紹,個別不法分子利用互聯網惡意編造、傳播性質惡劣的謠言,“爆料”嚴重失實信息,這一行為嚴重違反社會公德,擾亂網上傳播秩序和社會秩序,一些網站因管理措施不到位,放任謠言傳播,造成惡劣影響。
  互聯網技術的迅猛發展,為人們的信息溝通交流提供了廣闊空間。但與此同時,許多無中生有、肆意mSATA惡搞的網絡謠言亦頻頻出現,不僅嚴重污染了網絡環境,擾亂了公共秩序,也敗壞了社會風氣,損害了公共利益和當事人的聲譽。對於網民而言,如果不慎成為網絡謠言的受眾,就會逐漸失去正確的判斷力和辨別力,很容易認為這正是喜聞樂見的網絡魅力,長此以往,就會對這種網絡情境產生依賴,熱衷於瀏覽“陰暗新聞”,似乎一天看不到“超級爆料”,網絡就黯然失色、了無生趣。
  今年初,有關H7N9禽流感的謠言在全國各地蔓延,山西省太原市、忻州市及遼寧省沈陽市警方抓獲了有關謠言散佈者,並新竹買房將其行政拘留。國家流感中心有關專家表示,因無證據顯示H7N9會在人和人之間大規模傳播,預判春節人員流動不會造成疫情暴發。2012年,人民日報曾盤點了在社會上產生嚴重後果的十起網絡謠言案例,從“地震謠言”到“搶鹽風波”,再到“軍車進京謠言”等等,屢屢發作的網絡謠言,不僅攪得輿論紛紛擾擾,更鬧得人心惶惶,成為為害甚廣的社會毒瘤。
  時下,網絡謠言從造謠、傳謠到信謠,形成了一條信息鏈條,不僅損害個體,也危及社會。君不見,個別心理陰暗的網民,為謀取個人私利,蓄意抹黑、惡意誹謗,製造“陰暗新聞”;一些不負責任的網民,為跟風起哄,爭當幫凶、推波助瀾,傳播不實謠言;不少網民為滿足獵奇欲望,不辨真假、盲信盲從,相信網上謠言。
  不言而喻,網絡謠言已經成為網絡世界里的超級病毒,極易刺激一些網民的陰暗心理,對人們的是非判斷、誠信觀念、道德品質以及資訊需求、審美情趣、文化心態等都造成了前所未有的衝擊。早在2005年,中國精神文明網等多家網站聯合開展“網絡十大不文明行為徵集與評選活動”,10萬多人參加投票,“傳播謠言、散佈虛假信息”成為網民反映最強烈的“網絡十大不文明行為”之首。
  對於某些網民來說,網絡謠言正如尼古丁之於煙民,會產生一種深深的依賴症。因此,治理網絡謠言絕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應堅持標本兼治。首先,這有賴於相關法律法規的完善,對網絡謠言的性質、責任認定、損害賠償以及管理的主體、程序、監督等都需要給予明確的界定。其次,要靠廣大網民守法自律,文明上網,不信謠,不傳謠。對受到網絡謠言矇蔽的人來說,相關部門應善於在第一時間積極回應,披露真相,曝曬“造謠者”的用心,讓其臭名遠揚。再次,對網站而言,應加強自律、嚴把關口,強化信息發佈管理,不給網絡謠言提供傳播渠道。同時,網上治謠要想真正取得長效,更要依法管理,追究造謠者責任,鼓勵受害者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一言以蔽之,要徹底鏟除網絡謠言滋生的土壤,不僅有賴於法律的約束力和震懾力,更有賴於社會透明度的增強和廣大網民素養的提升。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nmaniver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