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月16日11時,作為安康入城的門戶和標誌性建築,那座矗立漢江大橋頭30年,重達10噸的大鵬緩緩落地。同時標志著漢江大橋防洪閘門改造工程全面啟動 本報記者 陳思存 攝本報安康訊(記者 陳思存 毛明博)2月16日上午11時,伴隨著一陣鞭炮聲,作為安康入城的門戶和標誌性建築——矗立漢江大橋頭30年、重達10噸的大鵬緩緩落地,同時標志著漢江大橋防洪閘門改造工程全面啟動。
  已成了安康城區交通瓶頸
   安康城區一橋南頭交通組織工程項目組副組長紀安慶介紹,聳立在安康漢江大橋橋頭的大鵬和金牛,經歷了30年的風風雨雨,見證了安康人民對水毀重建的信心和勇氣。漢江一橋南頭防洪門為城市形象的提升和防洪工程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也見證了這座城市的進步和發展,同時也代表著安康城市的精神。
   紀安慶介紹,1983年災後建成的漢江一橋南頭防洪門上的大鵬和金牛,作為安康入城的門戶和標誌性建築,已矗立30年。近年來,隨著城市快速發展,當年大氣磅礴的漢江一橋南頭防洪門如今已略顯局促,而且原有閘門的尺寸和橋面的寬度不一致,隨著城區人口和車輛的快速增長,作為城區南北來往主要通道的漢江一橋通行壓力倍增,橋南頭防洪門附近已成為安康城區主要擁堵點之一;另一方面,因漢江一橋南頭防洪門頂端東西向沒有過街設施,東西大堤實際上沒有連通,導致鍛煉的市民只能先下堤,橫穿大橋路再上堤,給人們帶來極大不便。
  新建築啥樣?
  人車分流保證道路通暢
   對市民關心的漢江一橋南頭拆除後將建成什麼樣子的問題,紀安慶表示,新建後的大橋南頭,首先是保證防洪功能;其次是將兩堤連接,市民直接通過橋頭到堤的另一邊;第三是交通順暢,其中中間橋洞長26米,兩側橋洞各8米,實現人車分流。下一步將繼續加大工程改造和施工組織力度,按照市政府批准的方案,在5月20日之前完成項目建設。
  金牛去哪?
  將安放公園廣場或綠化帶
   針對拆下來的大鵬和金牛何處安放的問題,紀安慶表示,拆下來的大鵬和金牛將予以修複。四座金牛中的兩座將在閘門北側的綠化帶進行安放,另外兩座將放在東壩防洪堤外的江灘公園入口廣場;大鵬將暫由市政管理處保管,修複後在即將建成的西郊公園選擇合適的位置予以安放,讓它們繼續見證安康的發展,也保存一段永不磨滅的城市記憶。
   “自打記事起,每一次路過橋頭時,家人就講金牛和大鵬的來歷,現在冷不丁看不到了,還感覺不太適應。”31歲的市民馮先生說,那場洪災是安康人民心中永遠的痛,因此,對於有過同樣經歷的安康人來說,大鵬和金牛很有紀念意義。
   馮先生稱,2月16日上午,他還專門帶著家人到橋頭,看著那座矗立漢江橋頭30年、重達10噸的大鵬緩緩落地,感覺有點不舍。  (原標題:聳立安康30年 大鵬完成“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nmaniver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