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0月19日消息(記者劉玉蕾 何源)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中紀委監察部日前發佈消息,繼去年第一批科研經費專項檢查後,教育部今年第二批專項檢查將面向30所直屬高校。至此,教育部專項檢查科研經費將實現75所直屬高校全覆蓋。
  據瞭解,此輪專項檢查採取學校自查和入校集中檢查相結合的方式,每校集中檢查一周時間。檢查主要落在學校科研經費預算、支出、績效管理情況,特別是已結題的重大科研項目實施情況及其經費使用的合規性、合理性、真實性等方面;同時,還將檢查學校履行法人,科研、財務、審計、紀檢監察等部門、二級院系的履行管理和監督責任情況,其中課題負責人履職情況也是檢查重點。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高波說:“項目負責人權力過分集中”是造成科研經費腐敗的重要原因之一,專項檢查有助於及時堵塞漏洞,形成震懾。
  高波:這些項目的資金,存在著少數人控制、內部人控制的情況。對資金的支配、使用、決定、分配權利比較集中的情況下,相關負責人自由裁量權比較大,存在著非常大的貪腐風險。
  而此輪專項檢查結果將作為高校有關領導幹部、責任人及相關科研項目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高波則建議,在科研反腐的制度設計層面,可加強科研經費使用的信息公開度,並引入第三方監督。
  高波:在科研資源資金的配置、使用過程中去政化,讓項目在陽光下運作,特別是引入第三方考核評價和過程評估、審核監督的機制,使得過程當中的貪腐風險比較高,被髮現的機會增大。   (原標題:教育部專項檢查科研經費將實現75所直屬高校全覆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nmaniver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