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群眾為本,企業至上!跑三腿變跑兩腿,跑兩腿變跑一腿,絕不跑冤枉腿!”今年起,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推行“三二一”工作法,打造最優政務服務環境。同時承諾,在今年上半年,群眾和企業來區辦事一次辦結量達50%,兩次辦結量達80%,三次辦結量100%,爭取年底一次辦結量70%以上,不能辦結的上門辦,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以民心為第一導向,在審批提速上集成瘦身
  “審批流程繁瑣、服務不優、群眾辦事跑冤枉腿。”今年,開發區主動查擺“四風”,群眾反映上來意見有近100條。不等不拖,該區立即整改落實,打造“進一門辦事,照規範辦理,按承諾辦結”的一站式服務體系。
  突出服務群眾,做到“一個大廳受理”。很多到開發區辦事的群眾有一個共同的感受,“如今來辦事,方便多了”。該區運用電子化系統提高服務質效,通過身份證刷卡及電子取號系統錄入群眾首次辦件信息,方便群眾辦事。全面規範窗口業務,為各類審批事項制定統一規範的辦事指南、格式文本、受理承諾單,凡納入大廳辦理的事項,必須做到受理在窗口,證照發放及結果反饋在窗口。雖然政務服務中心平均每天受理審批業務達600餘件,但始終保持最後一個群眾接待結束的時間才是窗口人員下班的時間。
  突出服務企業,做到“一站式服務”。堅持“能減則減、能免則免”的原則,全面減輕企業負擔,對必須履行的審批事項,在大廳設立項目審批綜合服務指導台,除解答客商對辦理事項的咨詢,尤其是把工作重點放在幫助客商梳理企業設立所需辦理的各項審批手續上。同時專門成立兩支專業的企業服務幫辦隊伍,集中在大廳窗口工作,統一管理。一支專門為企業建成前的服務幫辦,具體負責企業建成前所有手續的辦理和建設過程中水、電、汽、訊等問題的協調解決。一支專門為企業建成後的服務幫辦,主要為企業提供資金、用工、科技創新、技改擴能、要素保障等問題的幫辦,實現由企業人員跑腿向幫辦人員代為辦理的長效運轉機制。瑞安汽車有限公司在項目建設過程中,區政務服務中心主動為其解決土方、用電、用水等問題,為企業節省了大量的人力、財力,董事長徐斌先生非常感動,又介紹其朋友臺灣客商林文章先生到該區新建了總投資1億美元的氫油車節能設備生產項目。
  突出效率優先,做到“一次性集中審批”。受理件涉及一個單位多個處室的,由區政務服務中心組織內部流轉審批,對外只有一個窗口、一個環節,須報上級審核、審批的也由主辦單位在規定時限內與上級主管部門聯繫辦理。對需要相關部門和單位分管領導參與審批的受理件,各單位負責審批的分管負責人在政務服務大廳坐班,確保審批事項在服務大廳實現真正意義上的一站式辦結。從目前運行來看,一次辦結率已經達到50%,兩次辦結率在95%,三次辦結率100%。
  以民需為第一信號,在服務提質上創新模式
  不斷更新服務理念,學習、借鑒周邊地區的先進經驗,創新思路,創新意識,進一步深化審批模式。
  強化網上審批。實施網上審批制度,建立審批數據交換平臺,通過網絡互通、信息共享和事項延伸,增加網上審批的上線事項和網上審批的辦件量,實現網絡互聯互通,為廣大客商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切實讓廣大辦事群眾和企業一看就知、一問便明、一查便懂、一辦就成,不跑冤枉路。
  強化聯審聯辦。在拓展完善聯辦的基礎上,試行聯辦工作中的缺席默認制度,探索“一個窗口受理、一個部門牽頭、一次性驗收、一周內完成”的“工業建設工程聯合竣工驗收”工作機制,最大程度地提高驗收效率,減輕企業負擔。
  強化服務創新。全力推行實行“三個清”、推行“四個辦”工作機制,即咨詢服務一口清、發放資料一手清、受理審核一次性,資料齊全馬上辦、資料不全輔導辦、緊急項目加班辦、重大項目跟蹤辦。出台窗口服務創新服務獎勵辦法,積極鼓勵窗口服務創新,同時進一步強化跟蹤回訪制度,提高滿意度。
  以民願為第一標尺,在管理提優上長效鞏固
  推行“兩個統一”的管理機制。窗口人員統一受政務服務中心領導,管理統一在政務服務中心考核。各進駐單位嚴把窗口人員入口關,將業務精、素質高、能力強的人員,尤其是年輕後備幹部及有窗口工作經歷的人員安排到窗口。各進駐單位對選派到窗口的工作人員,原單位不得隨意調換,不得隨意安排其他兼職工作,因特殊情況確需調整的,必須由派出單位提出申請,經政務服務中心研究同意後才能換人,確保隊伍穩定、專心工作。
  推行“兩手齊抓”的培訓機制。一手抓業務學習,使領導幹部、各相關業務骨幹尤其是新進人員真正吃透文件精神,弄通弄懂項目審批流程中的相關業務知識;另一手抓工作人員服務意識、服務效率、服務態度、廉潔自律、爭先進位意識教育,提高政務服務中心窗口人員綜合素質。
  推行“三個亮明”的競爭機制。在大廳辦事等候區域公開承諾“三二一”服務,展示中窗口形象。開展“亮身份、亮標準、亮承諾”的“三個亮明”活動,做到身份亮出來、形象樹起來,接受群眾和企業的監督。同時每月評出2名服務明星和1個優質服務窗口流動紅旗,讓矗立的“標桿”更加挺拔、讓先進的“旗幟”更加絢爛,不斷提升標兵窗口的感召力和影響力。淮開組
  (原標題:服務下真功 群眾少跑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nmaniver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