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北日報訊 記者餘瑾毅 實習生張夢 通訊員陳芳
  上周,武漢市硚口古田二路長豐大道下水道突發爆炸,損壞路面上駛過的6輛汽車,傷及2名乘客。此事最終認定有人為因素,但地下管網的隱患“浮出路面”,引人關註。
  沼氣可致爆炸
  昨日,武漢市青山區水務局正在制定建設五路箱涵清淤方案,該區排水科阮英介紹第一步驟:“打開箱涵,抽風機得抽一夜,沼氣太重了,人都下不去。”
  在地下世界,沼氣無處不在,可謂頭號隱患。阮英說,下水道、箱涵等地下管網空間近乎密閉,積存有垃圾、污水,易產生沼氣。有的地方濃度高達18%,有的只有1%至2%。有沼氣並非一定會爆炸,當沼氣在空氣中占約9%至15%的濃度,遇到火源,哪怕是金屬劇烈碰撞產生的火花,就會發生爆炸。
  此前,江西南昌、河南省駐馬店等城市均發生過下水道因長期無人清理沼氣集聚引發的爆炸。
  武漢市水務局污水管理處王赤兵說,消除沼氣隱患最好的方法是清管渠。不積存垃圾,沼氣濃度就會降低。目前,武漢市近8000公里地下管線,每年可清理一半,每兩年可完成一次大掃除。淤塞嚴重的地方,還會每周清理。
  污水或致箱涵坍塌
  污水,也是一大隱患。青山區建五路箱涵承接周邊10多平方公里的全部雨水和部分污水,在給箱涵清淤過程中,該區曾發現箱涵管壁水泥剝落,鋼筋裸露鏽蝕,部分頂部還變形彎曲。
  阮英說,由於未能完全雨污分流,各處污水匯聚箱涵,青山化工企業眾多,在運送物料渣土時灑落在地面,經雨水沖刷匯入箱涵,城區污水和化學污水在箱涵中發生化學反應,時日久後便腐蝕管壁。
  “枯水季箱涵來水量不大,看似安全。若是汛期,抽排量猛增,在水的沖刷和拉力下,箱涵或會坍塌,危及路面行人車輛”,阮英說。
  去年5月,深圳市龍崗區一地下排水箱涵年久老化局部被破壞,造成土體坍塌,6人墜入坑中。
  近兩年,武漢市開始對黃孝河、機場河等骨幹箱涵排查,計劃在2016年完成該市10多個片區雨污分流改造,儘力確保箱涵安全。
  杜絕隱患須多方發力
  採訪中,部分城區水務部門表示,電信、自來水、燃氣、石油等諸多地下管線,蜿蜒曲折地遍佈城市的各個角落,地下隱患遠不止下水管網。國家對各項地下管線如何鋪設都有著非常嚴格的規定,但這些規定並沒有嚴格執行。許多工程被層層轉包,一些非專業隊伍搶進度、圖方便,野蠻施工,傷及管網。
  王赤兵說,安全不是單個部門的事,各部門應嚴格按照規範操作,才能減少危險。
  也有相關人士認為,可以用技術手段提高安全繫數。有其他城市在下水道安裝安全監控預警系統,可檢測有毒可燃氣體濃度、水流壓力等,實現實時監控和險情預報。
  對此,王赤兵說,武漢現在是補管網、泵站等水務歷史欠賬,暫難有資金顧及監控預警。我國對地下排水、污水管網中危險氣體監測、處置辦法尚無國家標準。現實之下,各部門應加強彼此協調溝通,共同杜絕地下管網隱患。
  眼下,武漢正對全市排水、污水設施排查,以消除安全隱患。
  (原標題:三鎮地下管網隱患重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nmaniver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