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正在經歷著今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污染最嚴重的一次灰霾天氣。某醫院情況顯示,小兒哮喘的病例比往常翻了一倍。在這種情況下,某學校初二的學生小劉還不斷參加運動會、科技節、文藝匯演等活動,由此引發家長擔憂,並質疑學校反應刻板緩慢。而在商場里,選購和咨詢凈化器的顧客明顯增多,3000- 5000元價位的高端進口品牌最受歡迎。
  本輪PM2.5污染導致比較嚴重的灰霾天氣,是從本月3日開始。當晚,廣州市區普遍出現中度污染,並有兩個監測站點監測到重度污染。此後這一情況一直處於波動狀態。如,污染在5日和6日不斷緩解甚至消除;8日又出現污染以致氣象部門拉響灰霾警報;9日污染減輕,解除警報後,10日中心城區東西兩翼又出現較大面積的重度污染,再次拉響的灰霾警報,直至記者截稿時都尚未解除。
  9天以來哮喘病患兒倍增
  9天來,大幅變動的灰霾天氣讓不少市民感到不適,部分敏感人群因此患病,廣州市內呼吸科患者普遍增加。南都記者昨日從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呼吸科獲悉,這幾天接診的小患者里,看哮喘的比例倍增。
  據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呼吸科主任江文輝告訴記者,兒童呼吸科疾病往往和天氣變化有關,每年3至5月和11月左右都是兩個高峰。這和廣州的灰霾高峰基本一致。她說:“最近明顯感覺來看哮喘的孩子多了,平時我一個全天最多也就接診三五個,現在一個下午看的20個病人里,就有4個是哮喘的。幼兒一般表現為咳嗽、氣喘,大點的孩子可能會告訴家長胸悶、憋氣、晚上睡不好等等。”
  江文輝表示,這幾天廣州的氣溫變化不算大,估計發病的增加與灰霾有關,“灰霾中的PM 2.5等微小顆粒可以進到氣管很深的位置,如果進入呼吸系統的小顆粒多到超過了機體的清除能力,就有可能發病。其中一些刺激性的理化顆粒,容易誘發過敏性鼻炎、哮喘等過敏性呼吸道疾病,細菌、病毒等感染性顆粒,也可能引起相關疾病。”
  學校戶外活動不斷受質疑
  儘管氣象部門拉響了灰霾預警,但這一輪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少部分區域也只是剛剛過了重度污染的警戒線,而且持續的時間不長,遠沒有達到廣州市規定的啟動重污染天氣的應急響應條件。此外,該應急響應案雖已獲得市政府常務會議通過,但目前還在校訂,尚未下發,因此並沒有通知各個單位採取限產、停產、公車限行等相應措施。
  在這樣的情況下,上周五雖然是灰霾天,但廣州仍按計劃舉行了5公里的城市樂跑活動,4000多市民參賽。市民劉先生的兒子,目前在上初二。據劉先生介紹,從上周開始一直到這周,孩子所在的學校都是一個個大型室外活動不斷,科技節、運動會、文藝匯演等等,這讓他對兒子的身體狀況產生擔憂。“天氣不好,加上人群也密集,孩子班上已有四五個學生先後感冒發燒,真擔心這種流感會蔓延開來。”劉先生表示,學校的教學活動,在堅持大原則的範圍內,還是應該適當就天氣條件做些改動為好。
  “這幾天天氣都不怎麼好,灰濛蒙的,但是我家孩子所在的學校依然開校運會,孩子吸入這麼多‘臟空氣’,很心疼。”另外一位家長也在抱怨孩子在學校不得不照常進行室外活動。這位家長建議,遇灰霾天學校能否調課表減少學生室外活動。採訪中,不少家長均質疑學校對灰霾天氣的反應刻板緩慢。
  對此,有學校表示,目前仍沒有為灰霾天改過課表,要以上級部門的指令來行事。“灰霾天氣是因各個地區而異,那邊灰霾嚴重,不代表我們這邊一定也深受其害。”海珠區一學校負責人如是表示。據其介紹,目前還沒有出現過因灰霾信號而調整課表的做法,倒是在上周,學校就灰霾天氣如何加強自身衛生免疫能力等知識在學生中進行普及。
  焦點釋疑
  為何拉了警報卻無任何措施
  今年入秋以來,廣州市氣象局已經兩次發佈灰霾黃色預警,上周日的預警信號持續逾27小時,在周一隨著冷空氣到來而解除,但周二灰霾重來後,氣象部門在當天早晨8時50分再次發出預警,截至記者交稿時,預警仍在持續。
  連續的預警引起市民警覺,但警報拉響為何沒聽說採取措施?
  對此,廣州氣象臺解釋,灰霾黃色預警的發佈有三個條件:能見度小於3公里,且濕度小於80%;或能見度小於3公里,且P M 2 .5指數大於等於115(中度污染級別);或能見度小於5公里,且P M2 .5指數大於等於15 0 (重度污染級別)。一旦滿足了三個條件中的任何一個,氣象部門就會發佈灰霾黃色預警,當三個條件都不滿足時,預警就會解除。不同於其他氣象預警信號分為不同級別,灰霾預警只有黃色一個等級。
  市氣象臺表示,灰霾黃色預警發佈時,氣象部門會建議駕駛人員註意能見度較低,需要小心駕駛;另外,也會提醒市民要註意進行適當的防護,如呼吸疾病患者應儘量避免外出,外出時可戴上口罩。但並沒有約束其他相關部門的作用。
  統籌:南都記者 劉軍
  採寫:南都記者 王道斌 梁燕艷 劉竹溪 劉軍 趙安然 徐艷 通訊員 周密
  連鎖商機
  空氣凈化器受熱捧
  “多大面積保證能凈化乾凈?”“家裡有寶寶,哪款適合?”“有加濕功能嗎?”在友誼環市東店的電器部,最熱鬧的當屬空氣凈化器區域。前來咨詢的市民郭女士告訴記者,她的龍鳳寶寶剛出院沒多久,就碰上灰霾天,擔心寶寶呼吸系統受影響,“家裡總不能關門閉戶的,開窗又怕灰霾”,打算買個凈化器解決問題。
  南都記者瞭解到,入秋以來灰霾天不斷,到商場選購和咨詢凈化器的顧客增多,3000-5000元價位的高端進口品牌最受歡迎。“這兩天灰霾更強了,銷量明顯增長。”廣百電器銷售員介紹。
  灰霾天在家裡放凈化器是否有效?據銷售員介紹,凈化器和抽濕器類似,針對不同面積有不同的規格,消費者最好在房間或者較小的客廳使用。
  專家建議
  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呼吸科主任江文輝教授表示,按照醫學常規和科學理論而言,在灰霾等污染較嚴重時間段,醫學認為是不適合安排過多的戶外活動的,更別說是進行運動會這樣的大運動量活動。“如果運動會設置的項目為市內、短期的運動項目倒也罷了。但如果是長期的戶外體育運動,諸如中長跑等項目,則尤其不適宜在灰霾天開展。”
  江文輝說,人類在進行運動,尤其是大運動量體育活動時,呼吸會發生變化。由慣常的經鼻呼吸,改為經由口腔的小口呼吸。“這時人已經缺少了鼻腔、鼻內毛髮組織、粘膜對細微顆粒的吸附作用。顆粒物直接經口腔入肺幾率加大。一旦這些顆粒物確定為污染物,那就勢必會影響孩子的呼吸系統健康。”
  “中小學生的課程設置緊,計劃中的運動會正好就在近期,是可以理解的。但從醫學的角度上來說,校園運動會,最好還是避開灰霾指數高等污染天氣,另行安排。畢竟有地方為此課都停了。”江文輝表示。
  事實上,廣州市環保局在@廣州環保新浪官方微博昨天也提醒,建議重度污染區域人群“減少戶外運動,兒童、老年人和心臟病、肺病患者應停留在室內,停止戶外運動。其他區域人群適量減少戶外運動,兒童、老年人和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患者避免長時間、高強度的戶外鍛煉。”  (原標題:中“霾伏” 哮喘患兒倍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nmaniver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